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正文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融入中国智库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8日 15:40    作者: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17日,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院长彭忠益教授、秘书长胡春艳副教授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与相关领域的专家一起探讨建设新型智库共同体的热点问题。此次论坛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

开幕式上,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骏,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青森,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发表讲话。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和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李向军主持。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副主任发布了CTTI来源智库(2017-2018)入围名单。中南大学共有6家入围,分别是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据CTTI发布的“985”高校智库指数,中南大学综合评分在全国排名第9。来自高端智库、党政部门智库、社科院智库、党校行政学院智库、智库管理机构、高校智库等13个小组的专家分别围绕“高端智库治理模式、智库结构和治理机制创新、官方智库治理中的挑战与机遇、创新工程与社科院智库治理创新、智库治理的制度供给与政策创新、高校智库治理之现状、难点、破解之道”等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共谋新型智库发展之道。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是全国首个致力于研究地方治理现代化问题、培养地方治理人才的研究院,下设城市治理、乡村治理、区域政策、地方治理评估、大数据治理研究5个中心。主要面向湖南省,致力于服务于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实际要求和面临的重大问题,产生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咨询报告,培养一流的公共管理人才,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流智库,为提升中国地方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撑。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举办了多次全国高端学术会议以及学术研讨会,研究院人员围绕一系列地方治理重大问题,展开了持续深入的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围绕地方治理现代化的时代主题,坚持质量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信息资源共享,打造成为服务地方政府的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