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中南大学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暨新时代“资源+”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21:4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5日,受国家社科规划办委托,我校组织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暨新时代“资源+”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国家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湘潭大学及湖南省社科规划办、长沙市委宣传部等政府和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开幕式、开题报告会、主题研讨会三个阶段举行。

开幕式上,副校长周科朝教授出席并致辞,湖南省社科规划办骆辉主任发表讲话。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暨新时代“资源+”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合影

开幕式后,由彭忠益教授和王昶教授分别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同时举行。

我校原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教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下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研究”开题。华中科技大学院徐晓林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李军鹏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世宪研究员、《行政论坛》主编温美荣教授、湘潭大学颜佳华教授、长沙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山教授等专家担任评议专家。评议组专家高度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也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晰安全的内涵和边缘;聚焦管理现代化的标准和评价体系的设计,形成高效、快速的管理系统;丰富结项成果,在期刊上发表一系列的专题研究成果形成连带的影响力;多借鉴发达国家利用大数据实现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的优秀经验,解决战略思维和资源管理的问题。


首席专家彭忠益教授作开题报告

副校长朱学红教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制造关键新材料创新突破的国家战略研究”开题。中国社科院李平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江飞涛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代涛研究员、中山大学谢康教授、肖静华教授、南开大学杨俊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谢洪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李军教授等评议专家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各项工作,并就如何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研究对象方面可进一步聚焦,研究视角方面可从全产业链角度来思考,研究方法上加强重视实地调研,研究成果方面争取突破高水平国际学术论文,并提出切实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政策建议。

开题结束后,举行了“新时代‘资源+’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研讨会分“新时代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研讨会”和“新时代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两个会场举行。评议专家徐晓林、李军鹏、高世宪、陈从喜、李平、谢康、谢洪明、肖静华和代涛应邀分别做了主题报告。生动而深入的学术报告,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首席专家王昶教授与开题报告评议专家合影

近年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充分利用学校工医类学科特色鲜明、影响巨大的优势,与工学和医学专家教授一道寻找国家和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及重要问题,从社会科学研究的视角努力破解国家创新发展中的瓶颈。这类研究立意高远,切中需求,专家评价为“团队组建和研究实力要求很高,别人想做但是没有能力做”,探索出了一条中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交叉融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特色之路。

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校这种优势,乘势而上,进一步推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建立更具影响力的学术高地,1月6日学校举行了新时代“资源+”学术高地建设研讨会。来自校内冶环院、商学院、资安院、地信院、公管院、法学院等四十余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冶环院柴立元教授、资安院吴超教授、地信院邓敏教授、公管院许源源教授、法学院陈云良教授、商学院任胜钢教授、商学院王昶教授、商学院钟美瑞副教授等八位专家分别从“资源+环境”、“资源+安全”、“资源+信息”、“资源+政策”、“资源+法律”、“资源+生态”、“资源+管理”、“资源+经济”等视角就各个学科与资源的交叉融合研究展开了深入的思考和探讨,并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最后,作为一名多年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者及管理工作者,黄健柏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要有紧迫感,要尽快凝练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思路,形成并保持我校的学科学术特色,积极打造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高地。开展学科交叉研究不要理解为改行,我校学科之间的跨界融合已非常明显,应积极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多出高水平成果,由学科学术特色转化为学科学术优势。